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

搬家就像被搶一樣

搬家就像被搶一樣

一年前,我因為租房子的緣故,要從天母搬到天母(也就是說在同一地區遷移),兩個地點,大概相距不到800公尺。因為一個人住,也沒有什麼大型家具,只是一些書籍、衣物、日常用品;為了方便省事,我事先將物品裝箱整理,總共有裝了16箱。接下來是找「搬家公司」搬運,我特別翻電話簿找,而且找廣告做大一點的、有多家連鎖的「搬家公司」,我想這樣子應該比較有保障吧!搬家的費用是一車2000元,雖然只有短短的800公尺,可是對方說:搬家是算一趟、二趟的,與距離無關。搬家當天,來了兩個搬家工人,搬了七箱後,就停住了;當然這時花招出現了,就是要加價。我說:你們不是算「趟」的嗎?對方說:不是,是看重量的。因為箱子裡幾乎都是書,太重了,所以要加錢,而且要2萬元。我一聽到真是嚇呆了,加10倍價錢,真是太離譜了吧!在一番你來我往的爭執後,工人一副很不甘願的說:好吧!就算你1萬元好了(哇塞!當我是中央銀行呀!)。我當然是不肯答應,於是搬家工人,就與我耗在那邊不走。我先打電話,跟「搬家公司」老闆理論,結果老闆竟然也不理會;接著我說我要報警,搬家工人竟然搶走我的電話,很氣憤且威脅的說:只要你報警,我馬上走人;但是我會在附近跟蹤你,哪天你突然挨一棍、被捅一刀、甚至被車撞,你就不要怪別人,就怪自己不肯付錢。此時,我報警的動作停了下來。想想,這些混混閒閒沒事幹,惹火了他們,到時挨打、丟了命,找誰要。最後只得忍氣吞聲,白白付了5000元,而東西一箱也沒搬的放在原地。搬家跟搶劫有什麼不一樣呢?當然,我也知道「被騙了」!有請「搬家公司」一定要小心,這裡同時有收到Jan的來信:其中也提到類似的搬家陷阱。在一次晚會上,Jan家裡抽中了第一特獎,冰箱一台。於是在興奮之餘,立刻請搬家公司來搬運,談好的搬運價錢是500元。不一會,來了3位壯漢,把冰箱搬上車後,索價要2000元,他們說因為派了三個人,所以是2000元。Jan也打電話回搬家公司理論,一樣的,搬家公司老闆含糊其辭,把事情推得一乾二淨,此時Jan知道已經「受騙了」。筆者看過報導說,搬家公司還會看家裡的裝潢,來索求不同的搬家費。這裡提供一些防範方式:
  1. 搬家公司的搬運費算法有分:貨車的大小(噸量)、搬運次數、距離遠近、物品多寡、工人的人數、樓層的高低(有無電梯),所以雇請他們時,一定要針對這些事項問清楚。
  2. 如果不清楚哪一家搬家公司,信譽比較好,可以詢問「消基會」,由消基會提供的商家,應該較有保障。
  3. 搬家時,多請些親朋好友、鄰居一起來撐場面,所謂人多勢眾、人多壯膽;而且一定要有收據清單。
  4. 若情非得已被索價,不要讓他們予取予求,不要被狠話一出,開價多少,就給多少。你應該盡量拖延時間,與他們談判,將損失減到最低。
  5. 請搬家工人時,最好老弱婦孺不要在場,以免遭受威脅。

1 則留言:

Joe's Blog 資訊.數位學習.生活 提到...

那家搬家公司,這麼惡劣?還是連鎖的~~說一下吧~大家小心一點~~